首页 新闻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全新“馆藏图书电子版”数据库隆重上线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全新“馆藏图书电子版”数据库隆重上线

来源:南大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3-29 作者:超级管理员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由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数字化部牵头,协同流通等各部室倾力打造的全新“馆藏图书电子版”数据库于近日隆重上线(访问链接:http://202.195.113.79:8181/markbook/)。

      自启动馆藏纸本图书数字化工程以来,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抽调精干力量,圆满完成图书馆馆藏图书数字化一期、二期工程。期间,从纸本图书的选择、上架、下架、数字化到图书扫描、数据处理、数据导入以及数据平台的发布、测试、上线等各环节,倾注了图书馆全体馆员的大量心血和汗水。该数据库首期录入图书资源总量达24万余种。目前,在馆藏纸本图书二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资源总量已扩充至32万余种。

      该数据库主要突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延伸了馆藏纸本图书有效利用的时空界限,即读者使用图书更加便利,不再受图书馆开放时间、实地借阅等因素影响,可以全天候享受阅读的便捷;
      二、破解了图书馆部分馆藏纸本图书因复本量较低,但流通量较大所造成的借书难的困境;
      三、形成了与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已购数字图书资源平台相辅相承、互为补充的资源建设格局,即本数据库提供的资源主要为馆内独有电子图书资源与我馆已购数字图书资源(如“读秀平台”图书全文库等)重合度较低。该数据库平台本身还提供OCR文字识别、简单检索、高级检索以及主题浏览等功能,但受版权保护要求,数据库不开放全文下载权限。

      该数据库的全新上线,既是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在追求读者服务精准化、个性化的创新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图书馆人精神的彰显,也充分体现了资源集约化的办馆理念,同时也是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更好地满足师生教学科研需求、提供更加完善的文献资源保障服务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转载自:http://lib.hytc.edu.cn/content/?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