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数据平台-资源采购分析子系统”项目论证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

“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数据平台-资源采购分析子系统”项目论证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

来源:JALIS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5-05-21 作者:超级管理员
  2015年5月21日下午,JALIS 工程建设项目“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数据平台-资源采购分析子系统”论证汇报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华夏图书馆召开,江苏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省图工委、JALIS管理中心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JALIS资源协调采购与评估平台”项目组主要成员朱茗老师首先介绍了项目建设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设想。项目组利用已有的“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管理数据库”平台,完善“资源建设”模块中的数据库填报架构,实现对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年度在用数据库基础信息的采集,定期发布全省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分析评估报告,为各馆和各级领导提供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
 
  朱茗老师在线演示了已经建成的年度“数据库名称规范库”,各校图书馆可在规范库中勾选本校年度在用数据库,形成本校订购数据库列表,并填报订购价格、利用方式、访问量等数据,最终汇集成江苏高校图书馆年度在用数据库基础信息。系统提供按学校性质和区域浏览数据,或按特殊需求任意组配学校,例如按区域联盟组合,系统将提供可视化数据分析,各年度数据累积后,可进行趋势分析等。
  参会领导和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数据库建设的重要意义,该库的建设将为全省高校数据库资源的共知、共建、共享,以及为各馆和各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信息,并对数据填报的组织、数据的规范、与CALIS、JALIS等系统的数据共享、系统的扩展升级以及数据的深度挖掘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希望该系统的建设为实现全省高校文献资源的分担存储、协调采购和服务共享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