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传理念 推平台 倡融合 促发展

传理念 推平台 倡融合 促发展

来源:CALIS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09 作者:孟勇

“大馆藏、大发现、大服务”新时代图书馆平台建设研讨

暨CALIS图书馆系统云平台发布会在深圳隆重召开

 

       随着“双一流”、“双优质”引领高等教育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高校图书馆正进入全面转型发展的新时代。面对高校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学科发展、服务创新等方向同时面临的挑战,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始终牢记所肩负的推动高校图书馆整体发展的使命担当,顺应时代要求,多年来致力于新时代图书馆平台建设的研究探索,在“大馆藏、大发现、大服务”的创新理念引导下,在新时代图书馆服务平台、采编一体化平台的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

大合影

       2018年9月26日, “大馆藏、大发现、大服务”新时代图书馆平台建设研讨暨CALIS图书馆系统云平台发布会在深圳大学图书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CALIS管理中心主办、深圳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近80位图书馆业界同仁出席会议。

深圳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大庆致欢迎辞

深圳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胡振宁主持会议

 

专题报告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首先作了《大馆藏、大平台、大联盟——新时代图书馆和CALIS项目建设》的报告,他指出,高校图书馆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传统图书馆的旧有发展理念和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海量的需求、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学和学术科研究环境的巨大变化等给图书馆带来的挑战。 “大馆藏、大发现、大服务、大数据、大平台、大联盟”已然成为引导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的趋势与理念。CALIS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采集一体化平台的应运而生,可以帮助图书馆真正实现数据自管、业务自组、模式自选,从而引领构建图书馆行业的新模态、新业态,促进高校图书馆的自我解放与整体发展。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陈凌

       CALIS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许长城对“CALIS图书馆服务云平台”项目进行了发布介绍,同时介绍了采编一体化支撑的大馆藏建设,描绘了平台的广阔应用前景及未来的租赁服务模式。

CALIS管理中心主任助理  许长城

       在随后的《新书一月到馆行动计划与CALIS采编一体化项目》报告中,许长城介绍,在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CALIS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研发,其重点研发的采编一体化平台已于2018年4月正式上线。基于此平台而制定的“新书一月到馆”行动计划,实现“定价权回归出版社、馆配商收取服务费、可借书目来自出版社、订单服务全线跟踪、到馆周期不超过一个月”等五大突破。

       CALIS管理中心技术中心朱伟杰老师在《CALIS图书馆系统云平台介绍》中指出当前图书馆系统的顽痼在于始终未跳出单体集成架构系统局限。而“用户的视角看”,“新一代”CALIS图书馆服务云平台具有“可扩展的模块化设计、应用商店、自主选择、开源或商用”等先进设计理念和应用。

CALIS技术中心  朱伟杰

       深圳大学图书馆林伟明老师从用户使用体验的角度出发作了《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的特色与升级报告》,就系统背景、建设目标、体系结构、系统特色、系统升级、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使参会人员对新一代图书馆系统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深圳大学图书馆  林伟明

 

系统培训

       26日下午的培训环节,陈凌从图书馆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实现数据自管、业务自主、模式自选的核心理念出发,针对图书馆系统建设面临的困难,对图书馆系统选型的一般性问题(功能的适用和系统的稳定)、开放性、成长性、自主性、协同性、升级方式、运维方式、生态环境、综合成本这9个关键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令在座图书馆馆长和专家们心中顿时豁然开朗,他们纷纷表示,CALIS服务云平台的先进理念、功能性与稳定性,使他们完全有信心与CALIS携手共建图书馆行业的新业态。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陈凌

       CALIS技术中心朱崇斌老师则对图书馆界的热门词汇“FOLIO”进行了全面阐述,详细介绍了FOLIO的理念、使命和愿景、主要产品和应用、社区联盟等,通报了CALIS基于FOLIO理念与技术而研发的项目产品及时间路线图。其中关于FOLIO和CALIS新一代图书馆云服务平台适用于各种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图书馆的肯定表述,进一步增强了与会代表们的信心。

CALIS技术中心  朱崇斌

       CALIS技术中心陈金莉老师对CALIS采编一体化联合采访平台流程进行系统展示。对于与会代表普遍关心的主要问题,诸如CALIS采编一体化解决了哪些问题、与新一代云服务平台的关系、面向成员馆和馆配商可提供的服务等一一解答,同时详细介绍了成员馆导入征订目录、下订、收登、结算等全部流程功能,使与会代表对平台的整体印象进一步加深。

CALIS技术中心  陈金莉

 

       会后,CALIS管理中心向与会人员颁发了系统培训证书。

会议现场

       20年风雨历程,CALIS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着眼于面向未来发展的高校图书馆整体、协同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双一流”“双优质”建设大环境下,专注“大馆藏、大发现、大服务、大数据、大平台、大联盟”的新时代图书馆发展趋势与理念,携手与图书馆、出版社及馆配服务商各界一起,力倡开放、协作、融合的整体发展思路。长路漫漫,其修远兮,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研讨会暨CALIS图书馆系统云平台的发布,可以说,既是CALIS为全国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提供的一套完整解决方案,也是CALIS成立20周年之际给自身使命、责任与担当的又一个完美注解。

 

会议分享:

1、陈凌-大馆藏大平台大联盟-高校图书馆发展与CALIS项目建设

2、许长城-CALIS图书馆服务云平台发布

3、朱伟杰-CALIS新一代图书馆云服务平台功能介绍

4、许长城-新书一月到馆行动计划与CALIS采编一体化项目

5、林伟明-新一代图书馆系统的特色与升级报告

6、陈凌-图书馆应用系统选型的几个关键问题

7、朱崇斌-FOLIO&CALIS图书馆平台设计与实践

8、陈金莉-CALIS采编一体化之联合采访流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