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2018年第六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论文征集、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及会议通知

2018年第六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论文征集、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及会议通知

来源:CALIS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13 作者:孟勇

2018年第六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

论文征集、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及会议通知

 

主办方: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CIRG)

承办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协办方: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

              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CHAIR)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媒体支持:《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学报》、

                  《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会议网站:http://2018chinair.csp.escience.cn/dct/page/1

 

      机构知识库(IR)是促进科技信息开放共享、提升机构知识管理和利用的重要力量,已经被全球学术界广泛接受并形成普遍共识。2017年底,由国际组织COAR(开放获取仓储联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下一代仓储”(Next Generation Repositories)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分布式和全球化网络的科研社区基设施,并强调科学发现和特色增值服务,使其更加聚焦科研和开放性地支撑科学创新活动。在国内,机构知识库的应用和科研活动支撑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因此,在往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持续交流和共享全国机构知识库的创新发展,更好地探讨当前机构知识库的国际发展趋势和应用案例,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拟定于2018年11月12-15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第6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机构知识库—从仓储迈向开放创新和开放科学”(From Repository to Open Innovation and Open Science),届时,会议将邀请国内外IR领域的多位专家莅临会议,通过大会报告、专题发言、新版IR系统发布推介、poster案例展示以及新一代IR建设与服务培训等形式,交流研讨新环境、新技术趋势下,国内外新一代IR发展趋势和实践进展,以及国内图书馆界在IR建设上的创新举措和最佳实践,进一步交流探讨开放科学、开放教育、开放数据以及“数字中国”、“开放科学基础设施”背景下,图书馆新型知识服务模式和新型资源建设模式发展。

      现面向全国征集优秀案例及会议论文,欢迎踊跃投稿,并诚邀参加会议。

一、征文内容/会议内容

分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新型资源与新型服务模式:涵盖科学数据、仪器设备等新型资源;从保藏服务,到预印本、到智库平台、到新型出版模式、到科研管理服务到科研活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2、机构知识库(仓储)的开源系统及应用实践:利用DSpace(CSpace),DataVerse和CKAN(DKAN)等不同软件系统部署的IR平台和实践经验;

3、新挑战和能力建设:新的技术、政策、方案等;跨界需求、技术需求,学科整合需求等;人员素质提升计划等;

4IR与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开放科学的框架和概念体系、国际动态,以及IR在其中的作用和服务;

5IR的开放性和全球化合作:IR与外部资源的关联需求,如DOI,ORCID,ResearchGate,CNKI,WOS等;有影响力的国际或区域性合作案例;

6、其它IR相关议题。

二、征文要求

1.格式要求

 (1)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的支持,例如统计数据、事实、自己或他人的调研发现、工作中积累的实证成果等。

 (2)投稿文章必须为以前未在公开刊物上公开发表过的文章。

 (3)文章论点明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数据准确、理论联系实际、层次清晰、结构严谨、文字精炼,字数在 4000 ~ 8000 字左右。

 (4)写作要求及格式规范请参见国家规定标准,严格遵守参考文献著录规范。

2.相关声明:论文作者向会议投稿时,若无特别说明,视同同意将将所提交论文收录到会议结集光盘或文集中(非公开出版物),并同意用于本次IR会上交流。

3.评选事项

 (1)征文截止日期:2018年9月30日。

   (2) 请登录会议网站投稿(需要先注册信息):

        http://2018chinair.csp.escience.cn/dct/page/65558

 (3)会议将邀请业界资深专家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获一、二等奖论文作者将优先推荐为大会交流发言(获奖证书由IR推进工作小组颁发)。

三、案例展板征集(poster):

1.内容要求:

介绍本机构IR现况,如存储内容、存储量、下载量、政策规定和服务功能等,以及机构知识库作为资源或技术支撑在相关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中的应用案例。鼓励提交反映本机构IR新进展、新实践、新服务内容。

2.尺寸格式:请以PPT格式制作,页面设计成40*80cm。

3.评选事项

 (1)征选周期:2018年7月-9月底。

 (2)请提交poster电子版至sipc@mail.las.ac.cn

 (3)入选标准:经评审后,优选出内容丰富、结构清晰、特点突出、设计精美的展板进行统一印制,并在会议现场摆放宣传。Poster择优在会议网站、会议现场播放展示。

四、会议报名

(1)请在会议网站http://2018chinair.csp.escience.cn/dct/page/1上注册报名。

(2)请于2018年10月20日前报名。

(3)如需纸质版通知,请自行在会议网站下载打印。

五、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8年11月12-15日(12日报到日,15日为疏散日)

会议地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Ÿ甘肃省兰州市

报到地点:兰州饭店(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486号,电话:0931-4639092)

六、会议费:900元(交通、住宿自理)

交款方式

       内  容

交款截止期

    备 注

公对公银行汇款

户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账号:020000 4509088129221

开户行:工商行海淀西区支行

请务必注明“姓名+IR会议”字样。

10月20日前(以收到款或付款凭证为据)

报到时领取发票。10月20日以后汇款者,会后1个月内邮寄发票。

支票方式

仅限北京地区参会代表

10月20日前

直接交至分会秘书处

现金方式

会议现场(会议费不能刷银行卡)

报到日

会后Email电子发票

提示:

(1)会议费发票由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具,由于设备限制会议费不能刷卡。

(2)汇款只接受公对公转账。拒绝支付宝转账、个人汇款(均不能开具单位发票)。一张汇款单对应一张发票。

(3)发票抬头请与贵单位财务人员认真核实,根据税务局有关规定,发票丢失不能重开发票,并且也不能复印发票,发票一经开出,不能退换。

(4)在网上注册报名时,关于发票事项,请务必与财务人员核实后,根据要求认真、细致填写。

(5)会议费发票普票为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具有相同法律效力,专票务必按会议网站要求填写。

 

七、联系方式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

姚伟欣(征文、参会咨询),电话(010):82626812,邮箱:yaoweixin@mail.las.ac.cn

赵昆华(POSTER征集、咨询),电话:(010):62537995,邮箱:zhaokh@mail.las.ac.cn

赵  艳(会议内容咨询),电话:(010)62539119,邮箱:zhaoyan@mail.las.ac.cn

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瞿海燕(参会咨询),电话:(0931)8271341,邮箱:quhy@llas.ac.cn

八、相关事项

      会议相关信息请随时关注会议网站。

 

 

 

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代章)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