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双一流”背景下数字资源发展 暨CALIS第十六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

“双一流”背景下数字资源发展 暨CALIS第十六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

来源:CALIS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6 作者:CALIS管理中心
'

    2018年5月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和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理事会主办,重庆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双一流’背景下数字资源发展暨CALIS第十六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召开。重庆大学校领导、CALIS管理中心领导、DRAA理事会成员、其他图情机构的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全球数据出版商、代理商等60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主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和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教授分别致辞。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

    杨丹副校长首先对重庆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就以下方面进行探讨:图书馆如何在双一流理论引导下优先满足学校一流学科、特色学科的需求;如何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情报职能,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支撑服务;如何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读者。同时也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积极探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慧图书馆服务管理系统。最后,祝愿此次大会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祝愿图书馆同仁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

    朱强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朱强教授首先谈到了对“双一流”内涵的理解,“双一流”建设是高校从扩张扩招重数量转向重质量和重水平的发展过程,提出在这一背景下数字资源建设需要有一些相应的转变,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对“双一流”资源建设有更清醒的认识,以便更好地支撑学校一流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最后感谢重庆大学校领导、重庆大学图书馆同仁为此次会议的支持和付出,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教授

    在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清华大学图书馆邵敏副馆长、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王金玲副馆长、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洪元副馆长的主持下,大会共进行了4场主题报告和10场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结束之后,DRAA理事会与成员馆在重庆大学图书馆主持召开了用户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副馆长主持。肖珑副馆长首先代表理事会向成员馆简要汇报了DRAA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DRAA理事会与数据库商座谈的主要情况。随后DRAA理事会和DRAA秘书处针对各成员馆代表提出的关于数据库续订、新增期刊、数据库付款、OA期刊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讨论。

'